钟晓彤有什么心事?

作者:(新加坡)海凡

李老师觉得蹊跷,班上的钟晓彤近来显得有点异常。

晓彤是文静听话的女生,个子娇小,说话轻声细语的,即便和同学有意见,也只会涨红着脸,从来不大声争辩。她不算出色,也不制造麻烦,坐在“叽叽喳喳”的同学中总是托着腮静静倾听。

李老师隐隐感到不安。晓彤天天都来上课,脸色却一天比一天苍白,神情恍惚。她坐在课室右侧靠墙,身子仿佛在收缩,想要隐进粉墙里。最近的课间休息,她常一人留在课室,或看书、或伏在书桌上不做声。放学铃声一响,更是转眼不见踪影。

这个文静听话的女生,到底有什么心事?

一场突发的疫情,实施的各种行动管制,使得市面格外萧条。考虑到可能对学生的家庭带来冲击,为了了解情况,学校发了附回条的公函,邀请家长到学校开家长会。晓彤却迟迟没有回 应,问她,只低头小声说:“我爸爸说他要做工,没空。”

李老师记得晓彤的父亲。有一次她到学校附近的大巴刹买水果,摊主迎上来,热情地招呼:“李老师,来买水果啊?”

“你……”

“你是我们家晓彤的级任老师,教她华文的。我在照片上看过你,是不是?”他一脸憨厚的笑容。而尤其引起李老师注意的,是他左脸颊靠近耳朵边,有一片鳄梨果般大小的暗绿色斑——胎记。

李老师豁然有所悟,她想起两个多月前的一天,晓彤爸爸为了给女儿送学校急需的文件,罕见地出现在课室外。此后,她就不时听到有同学在班上喊:“钟馗、钟馗!”看见晓彤从走廊经过,又有人交头接耳,然后大声哄笑,有一回她拦住几位同学,问道:“你们知道谁是钟馗?”

“捉鬼道士!”“传说中的鬼见愁!”“姓钟的丑八怪!”同学说着,还促狭地眨眼。

今天发下华文试卷,讲解后,李老师说:“这次同学们都考得不错,我给大家准备了奖品——”话音一顿,几十双眼晴如探照灯般射过来。

“给大家放映一场微电影。要不要啊?”

“要啊、要啊!”

“好啊!”

洁白的屏幕上出现父子二人和睦的家居生活。他们在做一模一样的糕饼。出门玩乐 引来别人的注目,孩子问:“为什么他们一直看着我?”爸爸回答:“因为我们帅嘛——”父子俩脸上有着一模一样的胎记。

后来,孩子长大了,结交女朋友时,却因为相貌而被嫌弃,他把怨气、怒气发在父亲身上:“有这种脸,跟我爸爸一样!”

电影很短,画面一个接一个过去,同学们睁大眼睛,静静不作声。窗外传来风吹树叶的“沙沙”声。有一只知了“吱―吱―”地嘶叫着。

“来,从头到尾才三分钟,我们再看一遍。怎么样?”李老师望着有点出神的孩子们,“都看明白了吗?”

故事在最后的半分钟出现了转折:原来爸爸脸上的胎记不是天生的,而是刺青!他发现孩子生下来脸上长胎记,所以去刺了一模一样的。

“他……他为什么要这样?”有同学支支吾吾地问。“是啊,为什么呢?需要这样吗?”还子们陷入沉思。

“父母总是用他们认为最好的方式来爱孩子。孩子有了胎记,他希望孩子适应,他更不希望孩子受到歧视,因此他把自己变得跟孩子一样,在面对异样的眼光时,多一份力量去分担,这样的爸爸,你们能理解吗?有谁认为他做错了吗?

“没有。是啊,不应该有的!父亲的爱和奉献,应该得到尊敬和歌颂。我们更加不能责怪,并取笑身体有缺陷的人,给他们带来压力和痛苦。我们要看到的是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爱心。”

李老师的目光下意识地朝靠墙的晓彤望去。她的头垂下,埋在胸前,瘦削的肩膀微微耸动着。

文章来源:小星洲,20220614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