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读STPM浪费时间?不!STPM海外升学有路

报道:梁慧颖

许多人对STPM有所顾虑,认为只有本地大学愿意承认这种本土学历,出了国外就未必管用。其实STPM广泛受外国大学承认,要以STPM学历申请外国大学不是不可能,而且中六学费可是比A Level等大学预科课程便宜多了,如果把这笔钱省下来用在以后升学或许会更划算。

中六毕业后,林景胜一边申请本地大学,一边留意外国大学的招生资讯。当时候,中国传媒大学的官网并没列明STPM是受校方承认的学历,但他还是尝试申请,结果不但被大学录取,还获得中国一带一路奖学金。

林景胜(22岁)目前是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专业的二年级学生,关于当年申请一事,他说他当时其实有所准备,万一校方要求他解释什么是STPM,他已想好要怎样回答,不过校方由始至终没有提出这样的要求,所以整个申请过程算是挺顺利的。

当然,校方并不只看学业成绩,他当时提交的资料包括学校推荐信、自我简介的视频及课外活动证明,所以学业成绩只是条件之一。

目前中国传媒大学有上百名马来西亚留学生,他曾试图寻找有没有同乡跟他一样是STPM毕业生,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所以他似乎是唯一以STPM学历入学的在籍学生,其他马来西亚留学生是通过其他管道,例如独中统考、中国大学预科班和双联课程的学历申请入学。

基本上,他的申请经历跟其他留学生没有太大不同,只是有两点需要注意,第一是报考汉语水平考试(FISK);第二是将STPM文凭翻译成华文。除此,他没有因为是STPM毕业生而需要多经历些什么,入学后的待遇也跟其他国际学生一模一样。

到爱尔兰升学一样行

在地球另一端的爱尔兰,杨德聪(27岁)自2015年中六毕业后即到爱尔兰留学,不久前刚提交硕士毕业论文,准备展开人生新旅程。

当年中五SPM毕业后,他曾经考虑要不要直接报读本地大专,但他没找到满意的学校,心想报读中六也不错。当时有些同学骑驴找马,把中六当作过渡时期,不久即退学去了私立大专,但他由始至终都很坚定要把中六念完。

等到终于考完STPM,他又来到升学的十字路口。这一次,他在教育展了解到爱尔兰的大学教育,才知道原来出国留学的费用未必如想像中的高昂,所以在跟父母商量后决定到爱尔兰留学。

申请大学前先问清楚入学条件

他就读特拉利理工学院的电脑软件开发学士课程,选择这所学院主要因为这里的学费比较便宜,加上这所学院教的是比较高阶的软件开发,正合他的兴趣和目标。当年他只需要提交英文版的STPM成绩单,便很顺利获得录取通知书。

不过他想提醒的是,每个学校有不同的入学条件,例如他的学校虽然接受SPM英文科(1119)成绩,但有些学校会额外要求申请人提交雅思(IELTS)成绩。另外,他的学校当年没要求他提交“个人陈述”(Personal Statement),但因为特拉利理工学院后来与别的学院合并成芒斯特科技大学,说不定以后会有不同规定。“总之,不管申请哪一所大学,都一定要先向大学招生处问清楚入学条件。”

在特拉利的这些年,他虽然认识不少马来西亚留学生,但他似乎是唯一的STPM毕业生,其他马来西亚留学生都是通过其他管道,例如双联课程来这里留学一年。

他2019年学士毕业,旋即获导师推荐留在学校做研究,学费全免之余还有津贴可领。他最近刚完成这项硕士研究,导师又介绍他加入另一个研究项目,所以如无意外,他将继续留在爱尔兰工作。

STPM生要勇敢踏出第一步,主动出击踏上海外留学路

无论是林景胜或杨德聪,他们都不后悔当年选择了中六。杨德聪说:“我知道有些人会觉得如果要出国留 学,读STPM是浪费时间,但我不这样认为,因为STPM水准不低,像我有朋友在这里(爱尔兰)读工程系,他在大一读的数学是我中六就已经读过的。”

更重要一点是,STPM学杂费估计不超过1000令吉,比私立大专A Level课程学费动辄两三万令吉算是非常便宜,可省下一大笔钱。像杨德聪,他把STPM省下的钱用来补贴出国留学的费用,加上在爱尔兰,国际学生每周可合法打工20个小时,校方又给予他每年1000欧元(约4600令吉)学费减免优惠,所以即使他没有就读A Level课程,也没有雄厚的家庭背景,却得以实现出国留学的梦想。

事实上,STPM文凭一直以来都广受外国大学承认,包括英国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大学官网皆列明接受STPM,过去也确实有学生成功以STPM成绩进入剑桥大学。比较靠近的例如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对STPM更是不陌生,不过如果想要进入这些顶尖大学,前提当然是STPM成绩必须很优异。

林景胜当年在槟城恒毅中学读中六,同一届有百多名同学,多数人毕业后留在本地升学,只有极少数的人出国留学,他们留学的目的地包括英国、新加坡、香港和台湾。

他鼓励中六学生如果向往出国留学就勇敢尝试,别因为大学的招生简章没列出STPM就退缩,不妨勇敢一点主动出击。

他提醒:“申请过程中,尽可能做到细致入微,提交的资料要齐全,还有要把自己的才华和优势显露出来。

以他本身为例,他以前曾担任学校文娱晚会的司仪,但担任司仪没有证书怎么办?他就附上照片和说明他有主持活动的经验和能力,希望能为自己加分。

总之,他认为STPM学生切勿妄自菲薄和自我局限,将来无论想到哪里都应该勇敢踏出第一步,但在那之前必须好好学习才不负中六。

文章来源:星洲网(副刊-教育导航),20220329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