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会死,为何而生

既然会死,为何而生?

死是生命的终结,也是无可避免的自然定律。既如此,人为何还要活着呢?这个问 题就像“既然吃饭后会拉屎,为何还要吃饭呢?倒不如吃屎算了”、“既然睡醒了会起身,那为何还要睡觉呢?倒不如时刻保持清醒。”但问题是,不行啊!因为我们会饿、会累是正常的!这是人活着的自然定律。那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让人无可奈何、却又无法避免的生命定律呢?让我跟你介绍一个生命短促的生物——蜉蝣

“蜉蝣”(Mayflies)是世界上寿命最短的生物。它的昆虫学名叫Ephemeroptera, 是古希腊著名哲学家亚里士多德 (Aristotle)取的,即“短促”的意思。因为,蜉蝣从出 生到死亡,不足24小时。故成语“朝生暮死”指的就是蜉蝣短促的一生。

生命短促的蜉蝣,既然活得这么不堪一击,为何还要来到这个世界?因为它们也有需要完成的使命。什么?生命短促的蜉蝣也有使命?是的!它们短暂的一生仅为完成一个简单任务,那就是“寻找配偶”。由于没有嘴和胃,它们根本不需要停下来进食,只需专注找寻配偶、交配、并繁衍后代。

尽管蜉蝣的生命匆促——匆忙来到这个世界,又匆忙地延续生命,再匆匆离开世界;但它的存在却告诉我们:尽管生命短暂,它没有因此自我放弃,反倒用有限的时间去实现活着的使命!试想想,如果蜉蝣不努力,那它们最后的命运就是灭绝了!不再有蜉蝣繁衍,我们也无法看见它生命的美妙。上帝造人,不是为了看着人死去,而是愿意与人分享祂所造的美丽世界,让人享受生命蕴含的美好。

我很喜欢这首歌——生命的文章,愿歌词能激励你对生命的热忱。

有许多美好的日子,我们消耗在愁苦里

在许多宝贵的机会中,我们却白白的失去

人的生命中要积极,人的生命中要有真理

要有方向并知道人生距离,并有信心和勇气

生命不在乎他长短 ,生命要看他的内涵

活着要自由不要捆绑,这是我生命的文章

我们的生命,有一天也会逝去。

要知道,只有活着才能实现梦想,见证美好,

也只有活着才能在有限的生命中发掘可能。

所以,我们应该期待怎么活,

而不是还活着,却想着怎样死。

资料来源:青春路127《既然会死,为何而生?》,页4,马来西亚基督教写作团契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