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徒与偷羊贼

卢梭:“犯过错不必觉得可耻。相同的,有了过错也不必耻于改错。” 

在希腊,有甲乙两个年轻人偷羊被抓,依照希腊当时的体制,偷窃必须在额头上烙印字母,偷羊贼就烙印ST(Sheep Thieve)两个英文字。甲年轻人觉得这是极大的羞辱,从此离开了希腊,每当有人问起他额头上的字是什么意思时,他立刻跑开且痛不欲生,他害怕别人的眼光与想法,知道自己毫无颜面存留世间,所以就自尽了。 

至于乙年轻人,也从此离开了希腊,并且改过自新,要让每个人知道他真的改变了,每当有人问起他额头上的字是什么意思时,他就笑着说:‘我是虔诚的圣徒,于是我把圣徒(SAINT)的缩写刻上去,随时警惕自己的行为。’ 

衣服沾到油漆,立刻清洗还可以挽救,如果等到油漆干了,想要清洗衣服,就要费些功夫了。改过的真谛不在于等,在于当下的清醒。善与恶,成与败,都只是在一念间的改变,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重温旧梦并非益事;只要你愿意改变自己走向正途,有心人都会帮助你。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