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沉迷与上瘾

追求刺激与松弛压力其实都是心理上的基本机能,虽然各种潜藏体内的化学变化会伴随不同的机能,(它们就算在非化学性的瘾上面也颇有作用),沉迷上瘾的循环与周期主要都发生在人的内心里,但这不是说它们没有力量,比不上身体机能的作用,事实上,内心里的痛远超过肉体的痛。

沉迷与上瘾的需要,大体都由追求刺激或松弛压力开始,然后持续不断。这种现象在当今的社会里已司空见惯,你大可从网络上各种讯息广告或随手按一按府上百来台的有线电视遥控器,就不难发现有铺天盖地的产品可以满足这两项要求,以及当前文化也赞同它们带来的结果。

然而,与今天的文化相反的信息是:人们生来本就不是单单为了永久的刺激与兴奋,同时,压力不会(也不该)长期的松弛。因此,持续不断的刺激与兴奋很快就会变得索然无味,完全没有压力的生命也不见得是最快乐的。真正的满足来自平衡的生活,而不是一个逃避的生命。

追求刺激与成瘾的过程

用刺激与兴奋来达到快感,是人天生的本能,我们人类之所以能享受刺激与兴奋,是因为我们拥有一个奇妙的器官,大脑。实际上,这种追求刺激兴奋的欲望是正常行为的一部份,少了这份欲望,往往就会被看成病态了,甚至称之为“冷感症”,因为这个人不懂得享受人生乐趣。

一些特别烈性的药物毒瘾就是来自刺激与兴奋的追求,这就是为甚么古柯碱毒瘾如此强烈的原因之一,它专门在大脑中心激发快感与兴奋。因此,它经常被用来作为催情剂和提高性快感,其它如“摇头丸”是稍后发展出来用作心理治疗的,不幸在八零年代它走上了街头被滥用。

药物依赖并不是刺激兴奋仅有的瘾,许多隐性的瘾也很关键,如窥淫狂者、狂食症者、狂热的科学家、攀岩者、肌肉健美者、以及强人老板等等,他们的所作所为都为自身带来刺激与兴奋。大脑感觉刺激与兴奋本属于正常功能,但如果把所有的行为完全用作享乐之用,则容易走向上瘾。

作者 : 哈其伯

编辑 : 兰芯

资料来源 : 爱家杂志

以上文章由马来西亚爱家协会提供。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或方式擅自修改或转载(包括电子、机械、复印、录制或其他)。

欲知更多详情,请联络:Focus on the family Malaysia

电话:03-7954 7920  传真:03-7954 7858

邮址:focus@family.org.my 网站:www.family.org.my

Facebook [focusonthefamilymalaysia] Twitter [familiesMY]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