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

阿树是鄂东山区的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为人老实、本分,有一个温顺贤淑的妻子和一个才3岁的女儿。大树深爱着她们。让妻子和女儿幸福是他人生全部的梦想。

然而,那年头,时势动荡,民不聊生,他的梦想注定是无法实现的。为了填饱肚子,他的妻子和女儿便到山中捡蘑菇吃,结果,误吃了毒蘑菇,双双中毒身亡。

这对于阿树来说,是沉重的打击。埋葬了妻子和女儿后,他痛不欲生,整个人被悲伤折磨得近乎痴呆。就在这时,一支国民党军队到村里来抓壮丁,反应敏捷的村民都逃掉了,倒是阿树,痴呆麻木,不知躲避,被抓个正着。

亲人都去世了,孑然一身的阿树又被抓了,要上战场打仗,生死未卜。一时间,阿树万念俱灰,已经没有生活下去的勇气和欲望,他只求一死。所以,他被抓到壮丁训练营后,一连两天,不吃不喝,惹得长官不停地拿鞭子抽他。壮丁训练营的伙夫是个40多岁的瘦个子男人,他过来劝阿树吃东西,说:“再过两天,大家就要上战场了,你这样不吃不喝,神情痴呆,上了战场,哪还能活命?”阿树说:“我本来就没打算活。老婆死了,女儿没了,我现在又是这副模样,还活个啥劲?”

一听说阿树不想活,伙夫不但没有丝毫的同情,反而两眼顿时放起光来,问:“你真的不想活?”阿树面无表情地点了点头。伙夫便央求说那好,你能不能帮我一个忙?逃出去,帮我送点东西给我的女儿。”伙夫说,他有一个才10岁的女儿叫阿梅,是他唯一的亲人。家里揭不开锅,他便拿房契和田契去当铺里,想当点钱买吃的,哪知道半路上被抓了壮丁,女儿一个人在家,无依无靠,只有死路一条。他央求阿树帮他将房契和田契送给阿梅。他解释说:“我不敢逃,听说逃跑的被抓住就要枪毙的,我怕死。反正你不想活,大不了被抓住也是一死,就行行好,帮我一个忙,试试吧。”

阿树做过父亲,理解伙夫的心思,一想,反正自己不想活了,何不死前做回善事,帮帮人家,就点头同意了。当晚,伙夫就交给他一个上了锁的小木匣子,说那里面就是房契和田契。阿树吃了些东西,在伙夫的帮助下,竟奇迹般地逃了出来。

逃出来的阿树按照伙夫提供的情况,开始四处寻找阿梅。叫阿梅的女孩很多,但却没有一个与伙夫说的情况相似的。一想到阿梅会因为没有房契和地契衣食无着,阿树就非常焦急,整天四处打听消息。就这样,寻找阿梅成了阿树生活的全部。

这一找就找了四五年,这期间,为了生存下来继续寻找阿梅,他当过长工做过短工,最终成了家生养了孩子,但阿梅还是杳无音讯。万般无奈下,他打开了木匣子,想从中找到更多的线索。结果,让他意外的是,木匣里根本没有什么房契和田契,只有一张薄薄的纸条,上面写着几个字,“年轻人,我是一个光棍汉,根本就没有什么女儿。我让你找阿梅,只是想交给你一个使命,好让这个使命帮助你活下去。好好活着吧,别辜负了我的一片苦心。”

捧着那张纸条,阿树双手颤抖,百感交集,他感谢那位不知名的伙夫的良苦用心。他现在的确要好好活下去,因为,他又有了家室,有了牵挂。让妻子儿女幸福,成了他新的使命。

心灵感悟

人生什么都可以没有,唯独不能没有使命感。有了使命感,生活也罢,生存也罢,也就都有了意义。

文章来源:张婧《心灵盛宴:只需改变自己一点点》,朝华出版社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