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购物平台有陷阱 点击“广告”便扣账

将手机绑定银行户头,及在社交购物平台(Facebook、Instagram、虾皮等)将扣账卡设定为付款方式的读者请谨防,千万不要随意点击来历不明的广告,一个不经意的点击就可能导致你的存款无声无息地被盗提。

日前,一名女子在点阅一则脸书广告后,银行的存款便在她毫不知情下少了600令吉。女事主前往银行了解,经由银行职员帮忙检查她的脸书账号后,发现她因点击不明广告,导致存款被盗

取回存款机率低

银行职员也告知,在这种情况下要取回存款的机率较低,但还是会替她办理索款手续。

女事主受访称,据她了解得知,凡手机已绑定银行户头,且绑定或链接购物网站平台,都存在存款被盗提的高风险;因为不法份子透过“伪装”成广告的连接,诱使人点击一旦点击即进行自动过帐

她说,她当天点击脸书上的广告时,没有被要求输入任何个人资料,也没有收到一次性密码或是银行扣帐通知。她之后检查户头才发现存款透过扣账卡无故进行了两次扣账,分别是318令吉及282令吉,共600令吉。她于是第一时间致电立即冻结户头,并前往银行查问。

广告暗藏扣账连接

经了解才得知,她曾点击的特殊广告,暗藏特殊的扣账连接,因是在不必征求同意范围内的小数额扣账,所以不会收到任何通知,也不需要任何密码。女事主称,她也被提醒关闭脸书的站外动态功能,避免不法份子透过脸书探知个人的喜好,而将扣账连接伪装具有吸引力的广告诱使点击。她说,既然广告隐藏高风险,断绝或减少脸书的广告推送是可以降低风险的方法之一。

“取消关联今后的动态” 再点选“关闭”按钮

“脸书用户可以打开脸书,点选‘设置与隐私’,点击‘查看或清除脸书站外动态’。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网站或平台的选择,虽然这些台平我们没有赞好,但在这些标示中已记录了这些平时喜好行为,并将你归类,方便把这些品牌,推送广告时向你提供适合你的广告。”

她说,老千可以轻松地借这平台推出广告吸引脸书用户点击他们设下的陷阱。如果不想被跟着,就必须删除脸书站外动态资料,还要关闭这项功能。在同一个页面中,只要点击“取消关联今后的动态”,再点选“关闭”按钮即可。商家或任何组织透过脸书所推出的站外动态功能了解脸书用户平时的浏览取向,所搜寻过的商品和内容,都会被脸书清楚记录。(请看下列图示)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20221125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