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的皱纹,黄金的微笑

 

记者在采访一位石雕厂的总裁时,这位30多岁的企业家说了这么一句话:“如果你只有鸡粪,就去卖肥料吧!”

王先生出身贫寒,他的故乡在闽南海边。那里没有肥沃的土地,只有丘陵地上的花岗岩,奇形怪状地排列着。他曾和乡亲们一起去外地谋生,但依然无法脱贫。3年后他无功而返,这时,他已是21岁的壮小伙了。一天,他闲来无事,在乱石堆中叹息,他感叹命运不公,上天为什么安排自己在这么贫瘠的土地上降生呢?

就在这时,王先生突然被一块敲打过的花岗石吸引住了,那造型,仿佛是一尊生动无比的“飞天”,栩栩如生!

由此,王先生灵机一动,何不充分利用这一山连一山的花岗石,开发这“沉睡”了几千年的石头,让它们焕发新的生命力呢?

因为在外流浪多年,他曾见过繁华的都市里,有人摆着这种石雕叫卖。于是,一间石雕小作坊便挂牌成立了。

只有初中文凭的王先生,有着生意人的敏锐目光。他不仅看到了石头的“皱纹”,还看见了黄金的“微笑”。而那个时候,別人还坐在石头上叹息呢。

心灵感悟

“如果你只有鸡粪,就去卖肥料吧!”这句看似普通的话却蕴涵着无尽的人生哲理。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挖掘自己的潜能,这样的改变,要远远好过于坐在石头上望洋兴叹。

文章来源:张婧《心灵盛宴:只需改变自己一点点》,朝华出版社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