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吃饭 父母出尽法宝

我的儿子4岁,总是不好好吃饭。吃饭的时间总是喜欢玩玩具或是总爱跑来跑去。我们每次喂他吃饭的时候也总是跟着他的脚步追来追去。

 

一小碗的饭却要花将近两个小时才吃完。有时候吃剩半碗饭,他就抗拒不要吃了。他对零食却不会如此抗拒,反而常常和我们讨要吃零食。我们也是心疼他,因为只有他那么一个孩子,担心他没把饭吃完,会肚子饿,所以当他向我们讨要吃零食我们便给了他。

 

我们夫妻俩每天为了哄他吃饭买了他最爱的玩具、开他最爱看的卡通、用糖果成为吃完饭的奖励、甚至连打骂他,软的硬的招数都用尽了还是不能让他爱吃饭。也因为他不爱吃饭,所以时常生病,看到他生病难受的样子,我们就更加的心疼。

究竟要如何才能让我的孩子能够爱吃饭?我和丈夫都不懂该怎么做了才能让他爱上吃饭。主持人,你能告诉我们要怎样解决我的孩子不爱吃饭的问题吗?

担心的父母

远离零食慢慢引导,别和孩子谈条件

担心的父母,你们好。如果家里的孩子不肯好好吃饭而导致健康出现问题,确实是挺让父母感到优心的。针对孩子不肯好好吃饭,首先父母不要太过于着急。父母必须要先了解自己的孩子不肯吃饭的原因。孩子不肯好好吃饭常见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 零食吃太多,消化不佳,引起胃口欠佳。多数的零食有过高的热量和糖量,吃完后容易引起饱胀感,影响正餐导致营养失衡。
  2. 父母太在意孩子进食的问题,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以拒食的方法对抗父母的强求。
  3. 吃饭的环境有太多分心的事或人物。父母为了要哄孩子吃饭,允许孩子边吃边玩,当孩子玩的兴趣正浓时,就不愿停下来好好吃饭。孩子边吃边玩也会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而影响食欲。
  4. 单一的饭菜或不合胃口的饭菜。许多父母认为有营养的食物,但不一定就是孩子爱吃的。孩子不会分辨对他有营养的食物。通常遇到不合胃口的食物,孩子宁愿选择拒食。
  5. 孩子身体不舒服或情绪不佳。服药过多或滥用保健补品,增加肠胃消化的负担造成孩子食欲不佳。

父母需要有耐心的去理解孩子不好好吃饭的原因。父母可以问问题的方式慢慢地引导孩子说出他不吃饭的原因,再从原因里进行改进。我这里有一些帮助改善孩子不肯好好吃饭问题的建议提供给你参考:

 

  1. 饭前不吃零食。孩子会在正餐前肚子饿,而讨要吃零食。这时候父母要狠心阻止,坚守不在正餐前给孩子吃零食的原则。如果孩子哭闹,父母可以给于孩子少量容易消化的营养食物如水果或陪孩子玩以分散他的注意力。
  2. 养成在餐桌上吃饭的习惯。父母可规定所有家庭成员固定坐在餐桌前吃饭的好习惯。把应该给孩子吃的东西摆在桌子上,让孩子自己动手吃饭不要喂。不强迫孩子吃多或少,相信孩子知道自己吃多少。如果孩子不配合,父母莫因着急而投降,就让他饿几顿,过几天孩子就会乖乖的配合吃饭了。
  3. 父母改变态度。在孩子的吃饭问题上表现态度平淡顺其自然。孩子吃多了不表扬,吃少了不批评,保持吃饭时心情轻松愉快,让孩子不再因为吃饭的问题而感觉有压力。孩子拿起饭碗时心理上轻松,才有可能产生正常食欲。
  4. 不要和孩子在吃饭的问题上谈条件。例如有的家长为了哄孩子吃饭,就答应带他去买玩具或出去玩。如此的方法不能解决孩子吃饭的问题,反而教会他用无理要求来要挟父母。
  5. 增加孩子的食欲。父母可以花些心思在食物的创意上。例如可以把一些营养的菜色做为可爱的动物模型,提高孩子对食物的好奇,而增加对它的食欲。父母可以准备可爱吸引孩子的餐具,让孩子把注意力转移到餐具上。父母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准备食物,让他对自己预备的食物产生兴趣并愿意主动享用自己所预备的食物。
  6. 父母也可以使用绘本或说故事的方式和4岁的孩子讲解吃饭的重要性和吃饭可以给小朋友带来身体的健康和成长。透过绘本和说故事的方式,可以让4岁的孩子更容易明白好好吃饭可以给他带来健康的好处。

 

要改变孩子使他爱上吃饭不是一时之间就可以做到的。也许你会没有那么快见到效果,但需要继续坚持下去。如果家里还有长辈在,你和丈夫可能需要和他们商量对策,可以参考以 上的建议,从中达成共识,一起引导孩子爱上吃饭。

倾听您辅导信箱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20210427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