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惧加深了解自己和他人

恐惧加深了解自己和他人

恐惧对一般人比较常见的词汇就是害怕。恐惧些什么?人害怕的对象是千千万万种,基本上主要因素来自于害怕自己或他人会被伤害,导致死亡或毁灭。

恐惧可以带来两边极端的能量:

变得什么都不敢做、不能做、做不到!

变得比平时更敢做、更能做、做得到!

面临考试时,脑袋一片空白。

面临家庭贫困或危机时,任何艰苦都能承担。

看到老鼠时,四肢僵硬,走不动。

面临危险时,多高多远多深多难都不管了。

很多人选择逃避自己的恐惧,不去看它,反而去讨好或者指责。恐惧好比我们生命的一本很重要的书,等待我们细心去了解,探索和对质自己储存已久的非理性想法。

单元(一):过去经验的恐惧

因为过去的经验,造成我“相信”,恐惧的结局一定会再发生。

  1. 因为曾考试拿过零分被人嘲笑过,现在只要面临考试,自己认为我一定会再被嘲笑。
  2. 因为曾被疯狗追过,现在看到狗就掉头跑。

单元(二):想象力丰富的恐惧

从过去经验中学习,“相信”恐怖的结局不会再发生。恐惧源自想象空间。

  1. 从看、听或说过的恐怖资讯,仿佛发生在自己的生活。把不可能想象成真的一样。
  2. 猜想别人一定会看不起、嘲笑、嫌弃自己。

单元(三):对事实、环境发生的恐惧

好好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化为创意与建设性行为。恐惧所发生的社会问题。

  1. 频密听到强夺、枪杀、诈骗等等负面罪案发生,看到人性的冷漠。了解地球快要病入膏肓了,气候温度频频上升、动物灭种、空气污染等等环境问题。

单元(四):对不清楚的恐惧

对社会问题接纳、防范和改善措施,做自己当下可以做的事。恐惧对自己的一切都无法了解。

  1. 不了解对方会怎么想或做。事情或时间不在自己的掌控之下、自己不知该如何处理是好的时候。
  2. 不了解自己要的是什么、自己是谁、自己要往哪儿去的时候。

单元(五):探险恐惧的勇气

其实恐惧让我们更了解自己和他人,因为觉察到自己在乎的是什么,同时也能保护身边的人和环境。没有哪个方法最对,而是那个方法你最能承担

  1. 接下来的单元,就得靠你自己一步步去探索,只有你最了解自己,只有你最能负起自己生命的责任。祝福你活得精彩!

文章来源:中学生,272季刊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