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 – 燃烧吧!我的梦想

常常听到人家说,没有梦想的人,实际上跟一条咸鱼没什么两样。最近刚看过由影音使团拍摄的流浪汉世界杯,里头有一句话还蛮经典的:“一天是咸鱼,一辈子都是咸鱼”。虽然这句话有点负面,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思考,如果一个人没有梦想,每天浑浑噩噩的过日子,“咸鱼”是不可能翻身的。

生活因梦想而精彩,梦想因追求而绚丽。小时候看到别人家富裕,就总觉得如果自己生在他们家就好了。看了童话故事,真希望自己也是童话故事中人主人翁。那么到底好的生活、好的理想是谁定的呢?

小时候,看电视节目,看到老师很伟大,就想长大了我也要做老师,看到做律师的好像很威风,又想要做律师。近几年港剧《法证先锋》播完第一辑,又来第二辑、第三辑,许多的中学生就开始想修读法医。到底我们是否了解每一份工作的内容,也是否衡量过该工作对我们日后生活及对社会、国家的影响。还是说我们只是很自以为是的认为,某些工作是不好的,某些工作是理想的。如果我觉得我应该做什么工作是最好的,那我会问自己“这是谁告诉我的?”

你认为老师是怎样的工作?商人是怎样的工作?作家是怎样的工作?设计师呢?面包师父呢?修路的工人呢?你觉得哪个工作好或坏?其实我们往往不清楚每个工作的内容,还有对生活的影响。小时候不爱念书,父母总爱说“以后长大了,除了做扫街的,大概没什么工作会适合你了。”我们从小就被灌输要用功念书,才会出人头地。父母们也把全部的希望放在我们身上,希望我们以后不能成为医生,最好就是律师,再不然就是工程师。好像我们的未来就只有那几个工作可以选择。

也许你的梦想就在某个不起眼的工作中会实现,因为每个工作激发的潜能,给人的成就感都不同,也适合各种不同的人物去做。可是有很多人一昧的追求大家眼中最好的工作,却不是真的认识工作的内容,为了得到工作上的头衔,精神上无法满足踏实,每天都烦躁不安的渡过,实在是得不偿失,所以在筑梦的同时,可以多观察多了解每种生活的内容,仔细想想自己的个性和兴趣是否符合?不要受到长辈和社会眼光的限制,这样你的梦想才会是真正适合你的。

万丈高楼平地起

任何的梦想都需要有实现的“过程”,就象是筹建一座高楼一样,不可能一下子就能把整栋大楼就盖好。一定要先有稳固的地基,以致能够逐步逐步往上建筑的工作。免得风吹雨打或天灾的发生时,大楼就经不起考验塌了。有时候太过急躁可能会就会事半功倍。人们常常说,我们要树立高远的目标,但是我们必须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仅仅有远大的目标是不够的。

设定了你梦想的目标之后,就必须花很长的时间去培养各种条件,有时候是专业上的训练,有时候是感受力,有时候是人际沟通的能力,还有足够的耐心和品格。每项条件在日常生活中逐一形成之后,自然就会渐渐接近自己的目标。我们还必须在生活中注意许多小细节,因为许多人生当中的小故事,都能成为我们生命当中的大启迪。当然在过程中也许会感到乏味,也很无趣,但是夜深人静的时候,你知道你在成长,也更接近梦想了,这就是所谓的筑梦踏实吧!

在生活中你会感受到许多的坎坷和挫折,许多的事情并不是你不行,而是你没有勇气去尝试,其实如果你尝试了,也许就会成功,不去尝试的话,永远都不会知道你会成功。歌德说过:那些是你的梦想的,那你就要去做,去尝试,去努力,去奋斗。

人生的道路永远都是美好的,你的梦想也都是最真的,也许所有的梦想在现实生活中,经不起现实的磨砺,也许当所有的期待都会像泡沫一样在现实中破裂,那时你也许会失去对生活的勇气,也许不甘心在平平淡淡中生活。如果你有了生活的勇气,那你就在生活中就会知道,平淡和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丧失了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很多事,不是我能不能,而是我要不要! 成功人士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我们自然也就成功!这是成功的秘诀之一。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选择不对努力白费!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不要怨天不够高,不要怨地不够宽。首先要问的是这鸟有没有比鹰飞得高的愿望;这鱼有没有敢越龙门的志向。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的!

梦想也需要理想

在社会的文化中,人们有时太过注重每个动作带来的“利益”,就是每做一件事都在思考会不会有利益,而自己在这件事上会不会有所损失等问题。其实过分以利益为标准评估一切,人生反而不但变得单调又乏味,气质也会尖酸刻薄,就算最后赢得的一切,死去又带不走,这样的人生何等可悲。因为凡是讲究利益,人就开始越来越自私,许多事情都只为自己想,觉得对自己利益有所亏损的事情,基本上在计划还未开始时,就被否决了。

所以我们要养成有“理想”的生活态度,在想做的事情上想想,这样的工作会使大家的生活更幸福吗?这份工作对周遭人的影响是什么?不要只是思索金钱和福利够不够。

想想,要是当老师的只在乎稳定的收入,那谁会多花心思去爱去培养每个孩子呢?要是当警察的都在想办法收黑钱,谁为大众维持秩序,为犯罪的受害者申冤呢?商人只是不断用劣质货降低成本,用不实的宣传增加价钱,那消费者又如何得到应有的尊重呢?

所以每个梦想也必须和理想结合,更理想的生活,更公平的社会,更多缺乏的人得到帮助,这样你的梦想不再只是空洞的大房子、高级轿车,而是与人真实的交流和关心,而你的孩子也会吸收到正确的人生观,延续你的理想,让生命更有意义,这样你的人生就会更有深度,影响更大了。

小故事:

樱樱和小洛大步向前走

樱樱和小洛是截然不同的两个女孩,从小就一起长大,樱樱外表出众,总是吸引异性的目光,而且成绩优异,因此樱樱为自己订下的人生目标特别高,也不留恋异性的目光。小洛学什么都不太出色,身材瘦小,常常跟在樱樱后面,她也希望可以订下自己的人生目标,但总是摸索不出头绪。

国中毕业后,樱樱和小洛的路就明显分歧了,樱樱上了市区最好的女中,小洛则到不知名的职校就读。因为上了明星女中之后,在强力竞争对手下,成绩不再样样第一,总徘徊在十名左右,樱开始不断向小洛抱怨学校生活的不顺遂,担心成为女强人的目标会因此泡汤,小洛则是不断夸赞樱的才华,相信她一定可以实现梦想。

小洛在职校的成绩普通,却在画画中得到很大的满足,她开始慢慢起步,想象自己未来的人生,她喜欢和单纯自然的人相处,不善于表达的她,却很愿意聆听,小洛希望自己将来可以和一群单纯的人相处,这是她非常模糊的梦想。

小洛不担心樱樱的抱怨,总觉得只要樱樱考上大学,找到一份杰出的工作,樱樱就会满足而不再忧虑,对她来说樱樱已经够优秀了,将来一定会很幸福。

果真多年后,樱樱到了美国留学,在最顶尖的学府就读,在那里也交到一个成绩优秀的男友。小洛职校毕业后就直接工作,结婚后和先生搬到乡下,喜欢在住家附近的美丽山川田野写生,辞去工作不久,开始把自己写生的作品制作成笔记书,在城市里卖的很好。

一年夏天,樱突然出现了,在小洛布置温馨的小屋里作客。

“妳什么时候回台湾的,也不先写封email通知!”小洛开心热诚的招待老友。

“今年毕业前就被银行录用了,所以留在美国工作,可惜…”小洛看樱面色憔悴。

“发生什么事了呢?”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在学校唸书的时候表现的很好,虽然也常沮丧表现不够好,但一到工作岗位就完全没办法了,我完全不能适应工作忙碌的生活,压力大到生理机能失调,已经被迫辞职了。”樱樱越说表情越凝重。

“那妳男友呢?他没有帮助妳吗?”

“我们在不同城市找到工作,他一心就想留在美国生活,看我那么不适应很不高兴,相处的时间也少,情感渐渐就淡掉了。”

小洛惊讶地看着眼前无助的樱樱,她一直敬佩樱樱从小就目标明确,不用像她摸索着,很不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模式,但没想到结果是这样,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

“小洛,妳还记得我以前常常跟妳抱怨学校生活吗?”樱说。

“嗯!记得啊!”

“其实我一直以为上了大学就不会抱怨了,可是大学之后我还是常觉得很多事都让我不满意,申请到最好的学校出国之后,稍微好了一阵子,可是工作后不满足和焦虑的情绪又全部涌上来,小洛,我是不是走错路了呢?”樱樱皱皱眉头︰“我好像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怎样的生活,我只是以成就当目标,但是对于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却一无所知。”

小洛回答︰“其实,我的生活也是一点一点累积出来的,也许我们都需要每天都花一点时间想想自己是谁?过什么样的生活更适合自己,才能抓到方向,我想妳是跑太快了,所以没时间沈淀。”

听完小洛的话,樱樱觉得很有道理,不久后樱樱认识了一个正在创业的对象,两人相处十分愉快轻松,樱樱嫁给了这个对象,并且成为丈夫的左右手,因为在工作上是扮演辅助的角色,不用独当一面,焦虑和不安就消失了,靠着樱樱的专业长才,也帮助丈夫的公司颇有成就。

虽然樱没有成为梦想中的女强人,但终于找到适合发挥自己的生活方式,而小洛简单快乐的生活,正是樱樱当年最好的提醒。樱樱和小洛发现,梦想追逐的过程,也是自我认识的过程,有时候会有出人意外的结果,但惊奇和机会总在人生的每个转角。

http://www.walei.tw/

视频:梁文音追求梦想的经历

你有过怎样的梦想?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