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一点点:巧固球

结合壁球、手球、排球等运动技巧的巧固球(Tchoukball),是瑞士生物学家布兰特(Hermann Brandt)想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于1969年所发明,因为将球掷向反弹网时会产生类似法语「TCHOUK」的声音,因此取名为巧固球。另一名称叫“君子球”

“君子球”强调没有碰撞,令双方球员不准拦截或阻止对方球员进攻,大家可以公开地进行比赛,它更是结给排球、手球和壁球而发展出来的运动,场地两端设有弹网,球员可选择任何一端的球网进攻,只要在禁区外射球,皮球反弹出禁区及落于场区内即可得分,攻守可随时转换,是一项讲求礼仪,但节奏明快、刺激感十足的团体运动。

巧固球比赛可分为单网、双网,正式赛都是采用双网赛,双网赛每队成员有15人,最多可有9名球员上场。比赛时间分为3局,每局15分钟,进球多者获胜。

巧固球最大特色就是“333”规则,也就是持球不能超过3秒、持球移动不能超过3步、传球不能超过3次、射网不能超过3次。

球员射网后,球反弹出回比赛场内,并弹回至禁区外,而对手没办法接住、守住,进攻队就算得1分,然后换边发球。如果球没有成功击中球网,反弹至界外,或掉落禁区内,或碰到射网球员时,都算对手得分,得交换进攻权。

在进攻或防守时,球员都不能阻挡对方进行攻击、射球动作或妨碍对方防守,比赛过程中,必须要发挥礼让精神,让对方发挥攻守技巧。

欲知更多有关巧固球详情,可浏览Sarawak Tchoukball Association – STBA(脸书);或电邮:sarawak.tba@gmail. com。或联络MY CENTRE青少年中心,电话:084-311131查询。

资料来源:诗华日报《知多一点点:巧固球》,20190324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