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的难题

从前有个年轻英俊的国王,拥有青春、权势与财富,身边更是美女如云,群贤聚集,但他一直不快乐,有两个问题始终困扰着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何在?最重要的人又是谁?

一天,国王再也无法忍受这种烦恼,便向全国的哲学家宣布,谁能回答这两个问题,就可以与他共享财富。消息一发布,宫廷立刻涌进各地的王公巨贾、才子学者,纷纷进献答案,但没有一个人的答案,能够让国王感到满意。

这时有位大臣进谏说,在很远的深山里住着一位智慧老人,也许从他身上能找到答案。于是,国王乔装成农民,独自来到智慧老人的简陋小屋前,只见老人坐在地上,不知道正在挖什么。

国王上前恭敬的说:“听说你是很有智慧的人,不知能否帮我解决两个难题?请你告诉我,谁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何时才是最重要的时刻啊?”

老人抬头望了他一眼说:“帮我挖点马铃薯吧!然后拿到河边洗干净。我烧些水,你可以和我一起喝一点汤。”

国王以为这是老人对他的考验,就照着去做。但和老人相处了几天后,老人一直没有回答他的问题,令国王大失所望,甚至感到有种被骗的愤怒,遂拿出玉玺,表明自己的国王身份,斥责老人是骗子,要定他的罪。

不料,老人笑着说:“你第一天进来的时候,我不就已经回答你的问题了吗?”

国王讶异又疑惑,反问:“你这是什么意思?”

老人说:“你来的那一个时刻,我对你表示欢迎,让你住在我家,跟我一同生活。这就是说,过去的已经过去,未来的尚未发生,因此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就是现在;在这几天里,你不觉得我们在一起很快乐吗?所以,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就是现在跟你在一起的人,因为只有这些人,才能和你分享并体验现在的生活。”

国王这才发现,原来自己的不快乐,在于抱持过去的重担,又对未来焦虑,却忽略应当把握现在,善待目前出现在周遭的人。

我们若要活得快乐,只要时常记得,最重要的时刻,是此刻;最重要的人,是现在你生活周围的人。

当趁耶和华可寻找的时候寻找他,相近的时候求告他。—《圣经》以赛亚书55章6节

文章来源:蒲公英月刊 心灵戏码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