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伤口

有一个好朋友,有一次我偶然问发现他左手臂皮肤上有一个小小的、不太明显的疤痕,就好奇地问:“嘿!你的手怎么了?” 

他说:“哦!没什么。小时候留下的。” 

我好奇地再问:“怎么弄的呢?” 

他笑了笑,一脸尴尬地回答:“以前小的时候有一回不知怎么弄伤了,本来每次擦了药后都快好了,但就是觉得很痒。年纪小也忍不住,就一直抓那已结疤了的旧伤口,一抓。果然一时之间很爽、很止痒,但本来已快好的伤口就又破了.次数一多,日后虽愈合了,但却留下了这个永久的小疤痕。” 

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想一想,不止是皮肤会有伤口,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不也常会有磨擦、伤口吗?然而。人们似乎总是像一个耐不住痒的小孩子一样:只要一吵起架来。都爱去“抓”那些情感上的旧“伤口”,都爱把对方那些陈年往事再搬出来一一细数,以泄心中之愤。

但就像皮肤上那些正在愈合的伤口一样,人与人之间情感上的旧伤口,一再地去“抓”它们,一再地去重提、触痛它们。也许口舌上可占一时便宜,但次数多了,恐将在你与对方的情谊上,留下永难抹去的疤痕。

想一想,无论是夫妻间、情侣间、朋友间,你是一个生起气来,就习惯性地去“翻旧账”,习惯歇斯底里地把以前愤恨、不愉快的芥蒂再一一重新骂过的人吗?

有些事情能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不要再去“抓”那些情感上的旧伤口,虽然我们知道复元的过程会很“痒”但如果我们一再去抓它们,只会让原本快愈合的心灵在日后留下难以消弭的伤疤,这么做值得吗?相信聪明的你心中已有了答案。活出喜乐的品牌

我们应该训练自己忘记不愉快的经验,视之如同水面上划过的波纹。 

来源:摘自《气质》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