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

一位学养高深的高人让一群跟着他学习的年轻人出去到各地长见识,高人拿出一条苦瓜,对这群年轻人说:‘随身带着这个苦瓜,记得把它浸泡在每一条你们经过的河,并且把它带到你们所去的各名胜古迹,让它沾染一些不凡的气息。’ 

弟子走过许多河,也到了许多名胜古迹,并依照高人的指示和教导去做。回来以后,他们把苦瓜交给高人,高人叫他们把苦瓜煮熟,当作晚餐。 

晚餐的时候,高人吃了一口,然后语重心长地说:‘奇怪呀!经过这么多名山,泡过这么多大川,进过这么多古迹,这苦瓜竟然没有变甜。’弟子听了,有好几位立刻开窍了….。 

这真是一个动人的教化。苦瓜的本质是苦的,不会因为名山大川、名胜古迹而有所改变。可是不吃苦瓜的人,永远都不会知道苦瓜是苦的。一般人只要有苦的准备,煮熟了这苦瓜,吃它的时候,第一口苦,第二、三口就不会那么的苦了。 

对待我们的生命也应该是这个样子的,不是期待苦瓜变甜,而是真正的认识那苦的滋味,才是有智慧的态度。不是期待苦瓜变甜,而是去真实的体会和了解,苦瓜本来就是苦的,这是一个苦瓜本来的实相和真相,变甜?只是我们虚幻的期待而已。 

唯有真正面对事物的真理实相,我们才有可能从中了解到,所有的事情唯有当下就立即的去面对它并解决它,而且完全的不期待未来,才能真正地解决和处理。 

完满的人生并不是一辈子没有吃过苦,而是经历过、体验过与面对过那苦的滋味、真爱的感觉,才是真正圆满的人生!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