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放下更自在

许多人的精力都用在要别人改变的事上,他们不时的抱怨,希望某人能改变、某件事能变好,而不觉得自己需要做些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期待如果“对方能改变”,那世界从此就太平了,也认为一旦对方改变,问题便会迎刃而解。如果对方愿意满足你的期待,按照你所期待的方式改变,那么便皆大欢喜了!

  只是往往天不从人愿,你越要对方改变,对方似乎越难改变,任凭你说得口沫横飞、分析得头头是道,对方仍无动于衷。这时, 期待对方改变的一方,背负很多的压力。

  到底要如何使对方改变呢?许多的夫妻、老师、父母…..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不愿放下就没有改变

  有一位太太认为,只有先生下班后早点回家,他们的关系才会改善。她以为先生晚归的原因是不够珍惜她、不够爱她、不想和她在一起。这些想法使这位太太沮丧极了,以至于她一直和丈夫争吵晚归的问题,她认为只要先生改变,一切问题就会圆满解决。 这位太太将两人关系不好都聚集在先生的晚归,事实上,改善彼此的关系才是重点,弄错了重点,渴望对方改变的期待会越来逾越,反倒造成这位太太痛苦无比。

  其实“放下期待”就是一个改变了,只要放下改变对方的期待,才可能将焦点从别人身上转移到自己的身上,有机会看到问题的根源,重新选择自己可以调整和控制的部分。依赖别人改变来解决问题,会瘫痪本身的能力,由于不知道对方何时会改变,在等待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容易掉入愤怒的陷阱。

负起改变自己的责任

  然而,不能放下期待的原因也常在于,如果不期待对方改变,自己就要负起改变的责任;期待对方改变多半是意味着“问题出在别人的身上”,而不是在自己的身上。放下对别人的期待后,自己不再扮演弱者的角色,得不到其他人的怜悯与同情,需要自己面对和解决问题,不如把问题归咎于对方较为轻松。

  令人惊讶的是,一旦我们不再期待别人改变时,奇妙的事便发生了。当一个人开始为自己负责,承担改变的责任时,和他互动的家人和亲友往往也会因而改变。例如前面所举那位先生晚归的太太,她若是用心经营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快乐、有魅力的女人,有烧了一桌好菜,因回家变成愉快的事,原先晚归的先生可能会变成早归。 值得注意的是,别人的改变是因为自己的改变厄尔产生的,它不是一种目的,如果变成目的,那又会落入期待别人改变的模式里了。

  放掉手中紧握的鸟儿,才能拥有一只会飞翔的鸟,否则你只会拥有一只快窒息的鸟。“放下”– 将带给你不一样的人生,一个自在、自我负责的人生。

资料来源 : 爱家杂志

以上文章由马来西亚爱家协会提供。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或方式擅自修改或转载(包括电子、机械、复印、录制或其他)。

欲知更多详情,请联络:Focus on the family Malaysia

电话:03-7954 7920  传真:03-7954 7858

邮址:focus@family.org.my 网站:www.family.org.my

Facebook [focusonthefamilymalaysia] Twitter [familiesMY]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