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中成长

我们都知道爱能帮助我们成长,但曾几何时幼小心灵深深相信的那种单纯的爱,已经随着年龄增长而变质,当我们想要成长的时候,不禁困惑,所谓长大成熟就是「为别人而活」吗?孩童时一个微笑就能赢得父母的拥抱,现在却变成永远都不够好,永远都达不到标准的坏孩子。难道没有一种爱,可以毫无目的支持我、陪伴我成长吗?

无条件的爱

「没有原因的爱」似乎是最动人的,一对艺人佳偶上访谈节目,主持人好奇丈夫当初如何追上美丽娇妻?丈夫说当时他对妻子说:「没有任何原因,我就是爱你!」于是掳获芳心。不是因为美貌,不是因为贤淑,更不是为了才华或是金钱,就是莫名其妙地爱上你!这是最吸引人的一种爱。

很多人在孩童时期,都非常享受父母家人的爱,也深信这是「无条件的爱」。可是进入青少年时期,大人们开始担忧你的课业,焦虑你的行为表现,常常发生争执和不愉快,于是我们开始怀疑:是不是一定要符合某些标准.才会得到爱?

不知不觉,我们为了得到爱,或者得到赞美与认同,就去迎合别人的期望。但是我们很难停止渴望一种爱,也默默在寻找一种爱,就是完全了解我们,却又完全喜欢我们,又愿意无私地引导我们,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爱。你相信这样的爱存在吗?

神对我们的爱就是如此,因为在我们还不认识祂之前,祂就完全认识我们了,所谓「完全」 的认识就是指,我们在祂的眼里是「一目了然」的,既然祂看清楚了我们所有的一切,仍然深深地爱着我们,也欣赏我们最原本的样子,当然是一种没有任何条件的感情。

还记得一个六岁的小女孩,在我面前把东西摔坏了,我说她不乖, 她就接着说:「我不乖耶稣就不喜欢我了!对不对?」我看着她的眼睛回 答:「不对,无论如何耶稣都喜欢我们,只是不乖的时候,祂会伤心。」 小女孩的眼睛睁得好大,一副不可思议的样子,因为她的想法和大家都一样,若要赢得如此伟大的神的爱,必定要付出恨大的代价,符合种种要求才有可能获得青睐,其实并非如此。

神对我们的爱是没有条件的,而且祂非常渴望我们能够了解这一点,祂希望我们像孩子般依赖信靠着祂,可以跟祂撒娇赖皮,甚至抱怨。在神的爱里面,我们可以自在地摸索、成长,享受祂所赐旳一切美好,并且在祂身上学习美好的特质。

文章来源:林慈翎著《森林尽头的秘密》校园书房出版社2011年10月

蒙校园书房出版社应允转载

error: